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用行动丈量梦想,用脚步踏出希望——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社会实践进行时

近日,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聚合”实践团在沂南县依汶镇的周边村落开展了调研走访工作。通过对依汶镇多处乡村的实地考察以及与当地村民的交流,实践团对当地的人文和经济发展情况有了更加广泛深入的了解。

实践团走访了三合村、东贯头村、朱家里庄村、龙王圈村、黄峪庄村等村落,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最先注意到的是三合村山脚处的工程车辆,岩石质地的山脚给建筑队伍增添了很大难度,烈日炎炎下,工人们依旧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着。通过对工作人员的询问得知,该工程项目是由村委会投资建设的公共墓地,墓地集中化会使得管理更加便利,既规范化了墓地的使用面积又减少了传统祭奠方式,实现了土地的最大化利用并且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山区地貌多石的地理条件限制了当地的农业发展,也给当地的建设施工增加了难度。但是当地的村民并没有因此放弃对生产的热情,甚至利用工程挖掘的山石砌院墙,建设梯田。走访期间,实践团成员与田地里的村民详细了解了当地的特色农产以及种植过程中面临困难。在走访龙王圈村途中,实践团遇到了正在进行道路改造的施工队伍,从施工工人那里了解到,翻新的公路将会更加畅通,村庄与县城及外界的交通将会更加便利,交通是否发达将直接影响农产品输送过程中品质及新鲜程度。实践团走访里庄村时发现,惠民工程的开展对村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的乡村卫生院、公共厕所和文化广场,让村民时刻享受着经济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实践团实地调研考察的成功开展,不仅加深了实践团对依汶镇周边村庄的了解,而且培养了实践团成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实践团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忧患意识,为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够更加有精气、接地气、聚人气打下了坚实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从来都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学子们,在一年一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将继续以更加新颖的主题和形式,紧跟时代步伐,亲自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轰轰烈烈的建设当中,争当见证者和参与者,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共同成长成才,用行动丈量梦想,把青春融进祖国,用脚步踏出希望!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撰稿:李楠 审核:李景奎)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