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中科院王树涛研究员、葛子义研究员应邀到鲁东大学做学术报告

12月19日,中科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树涛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葛子义研究员应邀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别做了题为“仿生粘附可控界面材料”、“高效率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的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王树涛研究员以癌细胞检测为切入点,结合自然界表面吸附理论,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仿生界面的粘附机理,研究了不同材料、不同结构表面对癌细胞的吸附与脱附过程,在界面聚合、乳液聚合的基础上发展了乳液界面聚合方法。葛子义研究员介绍了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最新研究成果,讲解了可印刷非共轭小分子界面材料、PEDOT-PSS电极材料、复合电极材料的研究进展。

王树涛,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助理,中科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仿生多尺度粘附可控界面材料的研究,提出了分子识别与结构匹配的界面协同识别理念并合成了系列可控粘附界面材料。曾获2013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4年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6年科技部领军人才,2016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第三期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等。

葛子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有机光电化学学科带头人,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拔尖青年科学家。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政府间合作重点专项、5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在内的20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担任国家科技奖励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中组部人才计划等项目评审专家。发起组织了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国际会议(ICOOE),并担任大会主席。2005年至2009年分别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神奈川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维尔士大学从事有机光电研究。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撰稿:陈宇 审核:刘希光)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