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6级学生赴齐鲁石化顺利开展生产实习

12月25日,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6级77名同学,在崔玉明、武光顺两位专业教师的带领下,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石化分公司塑料厂和烯烃厂进行了为期15天的生产实习。

塑料厂徐守志工程师和烯烃厂宋新力工程师分别就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塑料厂和烯烃厂的发展历程、主要经营范围和主要化工生产过程进行详细地介绍。77名实习生在完成规范的进厂安全教育培训与考核后,顺利进入车间生产实习。

在烯烃厂,学生先后进入烯烃厂原料生产与储备车间、热裂解反应炉区、激冷与产品分离工段和烯烃产品储存工段进行烯烃生产全流程学习,然后进入烯烃生产主控制室掌握烯烃生产流程的全自动控制与监控过程。随后,学生分组跟随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进入生产操作区进行生产实习。

在塑料厂,实习生先后对苯乙烯车间、高密度聚乙烯车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车间、高压聚乙烯车间等塑料生产工艺流程主要生产工段进行了深入学习。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讲解下,实习学生对塑料产品的生产预处理、生产工艺流程和产品分类及应用等各个方面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随后学生分为10各小组跟随车间工程技术人员进行车间生产实习。

通过对企业化工生产工艺流程设计、企业安全生产和管理、化工“三废”处理及相关化工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使同学们得以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化工生产实践相结合,熟悉了化工专业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保护、产业政策和法律,理解了工程伦理和核心理念,深刻领悟了化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近年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注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以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为引领,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目标,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现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石化分公司在订单式人才培养、科研课题合作等领域初步达成合作协议,后期将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创业教育、产学研合作和一流专业建设等领域进行全面交流与合作。(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撰稿:崔玉明审核:刘希光)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