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用心战“疫”,静待花开—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四心”联动助力现时教育教学与就业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现实情况,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用“四心”联动学校、教师、学生及家庭,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及就业工作。

一、连心家校,共克战“疫”时艰

本着尊重学生的理念,学院以心理健康工作站为依托,借助微信、QQ等线上平台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联系,确保及时全面地了解每一位在家学生的心理动态,适时开展个性化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对于湖北籍学生和其他重点关注对象,则采用“一对一”“沟通-记录-汇总”模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帮扶。

二、用心指导,做好答疑解惑

在等待考研成绩公布期间,学院不定时通过“考研群”发布心灵鸡汤、最美逆行者等微文安抚考研学生的心情,缓解疫情期间学生的紧张感。春节后有序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及专业导师做好线上答疑,做好考研成绩公布后的复试及调剂录取工作。同时,为引导学生做好考研、就业的“两手准备”,辅导员及班主任及时发布相关招聘信息,以实现学生的高效就业。

三、精心服务,搭建供需平台

学院采用“企业—学生”两边询的方式,为充分就业牵线搭桥。一是以网络调研、电话涵询等形式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整理汇总信息,了解疫情对化学类企业招聘计划的影响,增强就业指导的有效性针对性,提升学生的职场竞争力。二是深入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利用教育部和山东省就业网络体系,竭力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主动与长期合作的企业及新兴企业对接,倡导用人单位同步采用网络方式接收毕业生简历应聘材料和在线远程进行笔试面试,确保网上供需对接顺畅,为学生就业提供精准服务。

四、细心准备,蓄足教学马力

为确保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质量,学院教师积极参加雨课堂、慕课等平台的线上培训工作,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合理安排教学资源,为推进专业课程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条件。同时,利用QQ、微信等渠道,开展“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结合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撰稿:刘春英 审核:于兆玲)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