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用声音传递温度,用语言表达真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抗疫”在行动!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到了关键阶段,而高校面对疫情给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给学生们心理和思想带来的冲击,要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各项保障必须跟上去。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心系全院1500多名身在祖国四方的学子,创新性的用开设“线上电台”这种学生喜爱的方式与学生连线对话,将关爱、牵挂、鼓励及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直接传递到学生中间。

一、不能去前线,我们能做些什么?

疫情爆发以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于兆玲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号召全体辅导员老师要创新性开展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时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加强线上思政教育、学生心理疏导、课程咨询问答等,她强调要将责任、使命和行动切实结合起来,认真思考:不能去前线,那身为学生良师益友的我们能做些什么?

学院成立“抗疫工作”小组,通过信息共享,头脑风暴的形式围绕学生兴趣度与活动育人价值的实效性展开讨论,以求链接好“疫情防控”与“完满教育”同频共振。在前期开展“宅”出趣味风采、“掘”出志愿服务、“品”出美好生活、“锻”出健康体魄、“营”造书香家园等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学院积探索学生喜爱的新方式新平台,力求每一位学生都能接收到来自学校的关心关注与指导,守望师生互动成长。

二、感觉从心而入,语言从口而出。

语言之所以苍白是因为灵魂缺乏力量,灵魂的力量来自于内心满满的爱。“我开始感到害怕,可能你也一样。我开始感到无力,可能你也一样。我开始感到愤怒,可能你也一样。我依然深爱着这个世界,可能你也一样。”欢迎大家来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电台,我是···

2月20日,在经过前期精心准备之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电台成立开播。电台成立的初衷不仅是要给大家一个秘密的畅所欲言的平台,把想说的想聊的或者想要减压的表达出来,更希望可以让宅在家里的学生们能忘却疫情所带来的恐惧和困扰,和身边的同学老师互动起来,通过有温度的话语和故事“解救”扎在游戏或是电视剧中却仍感到空虚的同学,也便于老师了解学生们的近况,更好的传达学校通知,将正能量传递到每个人。

电台将通过新闻速递、文学在线、情感交流等不同版块发出声音,经选稿、审稿、试播、审核等多个环节,在明确主题的基础上,达到思路要“清”、方法要“活”、时效要“强”、内容要“正”的要求,结合微信公众平台、QQ空间扎实做好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的思政教育工作。

距离和空间一定不能也不会阻断人与人的内心交流。新形势要求思政工作者要有新思路、新办法、新形式、新内容、新路径,要贴近学生生活和思想实际创新性开展思政工作,化学院一直在努力,永远在路上。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撰稿:李楠 审核:于兆玲)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