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打赢疫情攻坚战,停课不停教与学--鲁东大学无机教学团队在行动

课程名称:无机化学

授课平台:山东省课程联盟在线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知到app见面课+雨课堂直播

声传温度,言传真情。为了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启动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的开学预案。与此同时,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智慧树、腾讯QQ直播间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如期而至。确保了2月24号顺利“开学”。

线上授课,“网红主播”,对每一位老师来说都是既陌生又充满挑战的,如何利用在线资源、网络直播形式将课程有效地传递给学生,是一个需要各位教师不断探索的过程。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无机教学团队期待与大家共同进步,分享交流宝贵经验。

、集体在线备课,创新教学方式。

在学校、教务办的全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无机教学团队在正式开课前进行了网络课程教学设计,经过集体讨论,初步思路如下图所示。

经过线上集体备课后,团队教师首先将教学材料、课件、课堂学习计划等课程资源上传至智慧树(雨课堂)和QQ群等平台中,为学生的自主预习打下基础。

备课中的姜子乔老师 备课中的祝丽荔老师

多管齐下,争当网红教师。

开学第一“课”不是专业知识的教授,而是将思政融于其中,让学生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疫情当下“隔断病毒传播不隔离爱的传递”,从而达到育人为本的教学本质,真正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正式授课时则是学生观看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网上教学视频的同时,专业课教师结合app进行面授直播,及时对同学们进行学习指导。同时,利用智慧树(雨课堂)平台签到、随机点名、抢答、投票、在线答疑、在线测试等功能设计课堂互动。签到和随机点名记录了学生的出勤情况;抢答和投票提高了学生听课的专注力,线上问题补充则加大了学生的参与力度和范围,让更多学生融入课堂参与互动。相比线下授课,这种方式更加高效且充满趣味性。

上课中的金娟老师 上课中的郑慧老师

直播结束后,大家又在QQ群、微信群等进行了直播课程的情况反馈,比如手机查看课件不很方便,网络信号较差等问题。同时,也有同学给出了使用QQ群屏幕共享的方式进行听课的建议。学生们认为直播语音很清晰,直播中结合智慧树的在线弹幕答疑、在线测试等工具令课堂气氛活跃、热烈,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

倾听反馈意见,创新永不止步

智慧树(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平台直接生成的《学生课堂互动统计情况》令老师们了解了学生课堂参与度及知识掌握的情况,为线下辅导提供了指导。此外,可以下载的课件、视频以及网络慕课资源也有助于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这都提高了授课的效果。虽然教学过程中出现了网络暂时卡顿、个别学生未能及时提交答案等问题,但总体来看,本次授课效果较好,教师和学生的体验度较好。对课程进行跟踪反馈,学生给予较高的评价,具体如下(见学生反馈)。后续无机教学团队将根据线上授课的实施过程和特点,优化教学设计,加强线上教学内容的更新,持续改进教学方法,全面实施多样化考评手段,实现教育部提出的课程优起来、学生忙起来、效果实起来的目标,更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将其建设成为支撑师范类专业三级认证标准的线上国家级“金课”。相信在各界的努力下疫情会很快过去,我们终将相遇在春暖花开的校园!

附:学生反馈

2020开年,一场疫情的到来让我们把学习的步伐停留在了家里。虽然是第一次用网课这样新鲜的方式来学习,但是我感觉这种方式也是方便又有效率。尽管有些许的小问题和不适应,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根据任务来进行自我学习和调整,同时我们反馈的问题也能得到老师及时的帮助,学习的积极性也可以得到提高。愿疫情尽快平息,我们能共同回到美丽的校园中继续进步!---鲁东大学 王淑蕾

今天是我们专业的第一节网课,是《无机化学》这门课程。今天学习的是碱金属和碱土金属,通过直播和视频的方式,感觉学习的很充分。在这一特殊的时期,一方屏幕代替了教室讲堂,做到了“隔断病毒传播不隔离知识的传递”。---鲁东大学 国瑞华

今天是我们第一次网课,第一节网课是《无机化学》这门课程。学习方式很新奇,老师和同学们都很认真地对待课程,希望疫情赶快过去,武汉加油!---鲁东大学 王润泽

2020年的开头不同寻常,疫情当下,在老师们的努力下我们可以继续学习。网上学习虽然偶尔会卡顿,但总体效果还可以。这也给我我们一个运用网络科技发展的成果学习的机会。相信在各界的努力下疫情会很快过去,我们终将相遇在春暖花开的校园!

---鲁东大学 王嘉琪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撰稿:金娟  审核:刘希光)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