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考研学霸也扎堆!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考研成果分享

又是一年凌霄花灿然绽放的季节,历经大学成长的学子们都有了属于自己的收获,亦或签约就业,亦或等待签约,亦或读研深造。我们知道,青年时期是文化学习的黄金时期,许多的本科生毕业时选择考研,也是遵循了人的成长成才的规律。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届399名本科毕业生有197人考取研究生, 102人次考取“211”院校, 46人次考取“985”院校,98人次考取“双一流”院校;4个专业10个班级中有2个专业3个班级考研率超60%,1个专业班级考研率超50%,平均考研率达49.37%,连续5年考研指数攀升,可喜可歌。更值得浓笔的是学苑北12-501宿舍5位同学(另1人为大三学生)全部考取,另外还有3个宿舍各除1人签约外其余5人全部考取,成了名符其实的学霸宿舍,着实让不少人慕名,那就来说说他们的事吧。

因为理想志向相通。知识改变命运的背后,也是一场关于知识和视野的较量。同学们来自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和文化差异。自步入大学时起,他们就从不同之处寻找着可以相通的价值。他们说,大学里唯有“学习与进步”这个事情才是最有比拟性的,因为学生的天职就是学好文化,要在最适合读书的时候将知识学习进行到底。每学期下来,他们都会晒一晒学习成绩,互相关心着、鼓励着,彼此祝福着都能拿到奖学金。他们相约:2016年同时读本科,2020年同时读研究生生,如今理想实现了。

因为兴趣爱好相通。常言道,脾性相同的人才能融合发展。刚进大学校门,他们结伴参加社团文化活动,在“英语角”、“读书社”、“运动场”、“志愿服务队”、“实验室”里到处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但为了考研,他们相约不再逛街,不再打游戏、玩手机,甚至卸载了手机里的一些应用,如微博,抖音,王者等,更有人将自己的手机壁纸设成了“我一定会成为研究生”。闲暇之余,他们经常在一起谈天论地,交流活动感悟,畅谈人生抱负,历练人格品行。522宿舍的朱飞、张振东、赵路通 、赵晓伟就是在报团作战,一起探讨学习内容,互相指正错误;一起晚上跑步运动,互相鼓励;一起吃饭,互相嬉戏打闹。也因如此,他们之间相互信任,互相依赖,共同进取。

因为意志毅力相同。从来就没有什么不劳而获的成绩,也没有什么随随便便的成功,每一分进步,背后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辛勤努力。考研复习的路上充满各种挑战:有的因复习压力过大,达到了“超负荷”状态,产生迷茫;有的因复习内容太多时间不够,心生退怯;有的总觉得别人比自己学的好,产生怀疑。凡此种种,亲密舍友、学长及老师的鼓励支持,使他们坚持下来。他们明白:考研是一个需要勇气和意志力支撑的过程,“放弃比努力更痛苦”。被东北大学录取的穆鑫健同学说: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有自己的节奏,一定要追求质量而非速度,不要跟别人横向对比.不同的人节奏不同,按自己的节奏来即可。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413宿舍的尹汝涛说:复习时遇到困惑、迷茫之时,就会向报考学校的学长咨询,他们的鼓励是我克服困难的动力。大海成汪洋之势却以其低而纳百川,天空展无垠之域以其高而容日月。同学们以“大海”之低和“云空”之高勉励自己,这样也许才能上顶天、下顶地,才能成为一个具有“容人所不能忍,做人所不能做”的胸怀大志的人。考研之路,更加锤炼了每个人的意志品质和毅力。未来,任何困难都是可以抵御的。

因为每位班主任都具责任心。责任心是班主任工作的灵魂,是做好工作的源泉和动力,是成功带好学生的基础和关键。学院所有班级的班主任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富有爱心和责任心,具有奉献精神是首选条件,具备管理服务能力和指导能力也是入职的重要条件。他们能够在学生入校两个月之内完全掌握班级学生的基本信息,了解基本情况,工作中追求“无缝对接、精准帮扶”,始终以学生发展需求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纽带,以学业完成度和综合素质拓展为抓手,以集体荣誉感和成长发展为引领,帮助每位学生顺利实现大学四年的发展目标。

归根结底,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近五年考研率连年攀升,与学院塑造“尚实、崇上”的院风学风有很重要的关系。本科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通过考研进入更高更好平台追求学识发展也是我们人才培养目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院实行了一系列激励措施促进考研工作不断出现新局面。我们从大一新生入学教育抓起,引导学生到了大学不能有“歇歇脚、看看景”的松懈思想,带领他们对四年学习生涯进行合理规划。期间通过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经常性地开展“我的大学我做主”“未来十年的你在哪里”等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抓实抓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做好每位学生学业情况分析,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将学生的学业完成情况与入职学生干部条件、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关键大事密切关联。同时,针对专业学科特点,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为他们搭建创新研究的平台,大多数学生在大学期间都会加入创新团队,这也为考研学生在复试环节彰显实力优势奠定基础。

来自考研学生的感悟最可贵: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人出生在罗马。出生在罗马又如何?只要你足够努力,有宽广的视野和抱负,凭什么就不能在罗马叱咤风云呢?学识影响眼界,眼界决定格局,而格局影响人一生。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6级考研最终情况汇总表

班级

总人数

录取人数

考研率

211人数

985人数

双一流人数

化学本1601

43

26

60.47%

12

5

9

化学本1602

39

24

61.54%

13

4

9

化学本1603

42

15

35.71%

3

3

6

化学本1604

42

20

47.62%

11

7

9

化工本1601

38

20

52.63%

13

7

12

化工本1602

39

19

48.72%

12

5

12

材料本1601

40

18

45%

11

2

13

材料本1602

39

24

61.54%

12

8

12

高分本1601

38

14

36.84%

5

3

4

高分本1602

39

17

43.59

10

2

12

合计

399

197

49.37%

102

46

98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撰稿:刘春英、李楠 审核:于兆玲)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