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总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让党旗在“抗疫”战场上飘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总支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全院师生党员率先垂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学院发展推进工作,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在“抗疫”大考的阶段性工作中书写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环节

学院党总支提高政治站位,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突出。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标准要求,做到机制健全可靠、信息掌握透彻、落实部署周密。党总书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靠前指挥,创新方式方法,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天候坚守岗位,守护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有效开展联防联控。第一时间全面掌握教职工和学生、学院公共空间的各种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实施。通过视频会议、现场查访、电话联络、微信、QQ等多种形式途径分层次指导防控工作。织密“党总支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辅导员、党员”四级联动联防网络,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点对点方式落实防控措施,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做好防护,缓解心理压力或者焦虑情绪。对1761名学生和103名教职工、16名退休人员进行精准排查,实施动态管理。采取电话、微信、手机应用等多渠道、多方式将学校、学院的防疫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告知全体师生,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每天追踪湖北籍及高风险地区学生情况,按要求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统计上报各类防控信息。

2、超前谋划,做好预案。学院制定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教师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办法》《课题室、教学实验室疫情防控预案》《学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细化到全体师生、离退休人员、家属及每一个空间。购置必要防控物资,做好日常公共卫生消毒。

3、在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围绕2020年校院重点工作、关键绩效任务广泛调动全院师生对接。党政班子领导率先对学校指标进行充分研讨,找准任务难点、突破点,精准谋划。通过征集意见,可能性可行性分析,按照责任明确、分解落实、全程督导原则,压实工作任务。“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党总支通过抓党员领导干部、党员的思想觉悟和责任担当,带动全院师生形成合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项业务工作。

4、主动对接“双报到单位”--烟台市幸福街道开源社区。在消毒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想方设法购置了1000元的酒精送往社区,以解社区燃眉之急。派教工党员三次进驻社区进行帮扶工作,完成1300户居民和企业的情况摸底。积极参与社区生活保障服务、社区居民蔬菜采购秩序维护工作,配合社区完成 “社区出入管理系统”居民扫码登录任务,给予小区居民一对一指导服务。

二、增强意识,充分动员党支部,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勇于担当,在疫情防控和线上教育教学及重点工作中做贡献,当表率。

1、第一时间发布做好疫情防控倡议宣言书。教工第二党支部意识强,行动早,动作快,在疫情向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疫情防控倡议宣言书,倡议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按照党中央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让党旗在防控工作中高高飘扬。

2、开展线上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特殊时期各党支部结合党员岗位特点,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和QQ、微信群讨论、视频会议等特殊形式,灵活开展线上线下支部活动。全体党员学习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学习强国”的活跃度已跃居党总支序列的第二名。每个支部扎实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观看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党员回信”主题党日、“抗疫筑爱,党旗飘扬”主题思想汇报撰写、抗击疫情专题党课、手写祝福寄语等活动。

三、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实行“党总支-支部-党员-群众”四级传导机制,号召全院师生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落实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宣传防控政策,引领身边亲友科学应对疫情, 强化担当意识,争做主动作为的先锋模范。

本科生党员朱飞,在得知疫情后,毫不犹豫的把自己在校期间获得的励志奖学金以及压岁钱共计5000元捐赠给社区,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用品,并且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工作。学生党员刘明鑫,自愿参加社区主要路口值班。入党积极分子苑彩萍向青岛市胶西街道团委提交请战书,冒严寒帮助街道值守,拿出自己的奖学金购买的方便面、火腿肠送给现场的工作人员。他们的事迹被“中国教育新闻网”“齐鲁壹点”等媒体报道。

四、统筹安排,强化引导,各方协同联动育人

1、“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思想先行为保障,各方协同联动,疫情期间,网络教育教学工作多篇优秀案例被省教育厅、学校采纳。

2、用“家校连心”方式,依托心理健康工作站,借助微信、QQ等线上平台,适时开展个性化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

3、依托学院电台开展线上考研学生经验交流会,为考研学生答疑解惑。辅导员、班主任及专业导师引导学生考研、就业的“两手备”,为实现高质量就业做准备。

4、精心服务,搭建毕业生和企业供需平台。学院专人调研、涵询招聘信息,搭建 “企业—学生”供需鹊桥。及时组织毕业参加网络招聘会,为学生就业提供精准服务。在全省高校师范类毕业生网上就业双选会上,学院有92.6%的学生参与其中。

五、党建带团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形式更具实效

学院创新性利用网络资源,开辟网络思想引领新阵地。开通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电台”,开设“原著读书”、“新闻速递”、“散文朗诵”“抗疫英雄故事”等专题,共吸引3345人次收听,发布作品30篇。直播“致敬最美逆行者”“我为英雄默哀”等团日活动 3次。邀请6名19届毕业生作客直播间,分享考研经验,吸引2647人次加入,时长达100余分钟。学生们或用声音、或用纸张表达着对英雄的崇敬之心,增强责任使命担当。另外,还利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了诸如如何做“家和国旺的后援人”、“书最美篇章,画难忘一景”等团日活动4次,提醒学生越在非常时期越要遵守大学生道德规范,传递正能量,让党和国家放心,让前线的他(她)们付出的值得。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总支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为做好疫情防控助推学院更好发展贡献力量。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总支

2020年4月3日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