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总支扎实推进党史教育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总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2021年党建工的主线,精心谋划,统一部署,精准施策,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党史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育人全过程,激励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在奋力开拓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一、宽领域全方位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学习党史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总支按照上级学习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计划》,创新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形式,结合各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配档表,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全院师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院领导干部当好党史学习的领头雁。学院师生充分利用空间与时间,坚持集体学与自学、读原文与受教育、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利用学院大屏幕、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等多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周记专栏,每周推送一个“英模事迹”和一种“精神力量”,打造党史学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移动”课堂;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电台”开设“党史晨读•晚学”专栏,每天早晚固定时间播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知识,详实的数据、活生生的历史人物和事迹、丰富的案例让党史鲜活起来。

二、构建“四位一体”教育模式,学思结合感悟党史

通过“观、读、写、研”等多样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等,打造立体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师生观看《建党伟业》《开国大典》《大决战》等红色影片,重温革命峥嵘岁月。开展“党史润心灵,悦读共成长”党史读书分享活动,采取举办《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红色鲁东》阅读分享会,让师生从党史中感悟民族精神,学习榜样楷模,传承红色基因。各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读书笔记展示学习,让学习成果入脑入心,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的目的。举办“传承革命精神 弘扬红色文化”主题征文比赛,发扬红色传统,激发爱国热情,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开展“踏红色足迹 忆峥嵘岁月 扬鲁大精神”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党员走进党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遗址,追溯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

三、以“五进”活动为载体,立足实际宣讲党史

开展党史宣讲“进支部、进课堂、进班级、进公寓、进基地”的“五进”活动,提升党史学习系统化体系化,把校史学习作为将党史学习重要一环,深入宣传、挖掘和传承胶东地区和鲁东大学红色文化基因。党总支于兆玲书记在所在的教工第二党支部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几件大事之启示》的专题党课;每名党支部书记上一堂优质党课,为师生党员讲述党的光辉历程和建设成果,激励大家发扬革命精神,践行使命担当,凝心聚力、奋勇向前,用更加优异的业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坚持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中,淬炼学生的理想信念。在职业生涯规划、形式与政策课程中,融入党史内容,有效激发大学生对中华民族昨天、今天、明天的思考,从而引导大学生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经过深入挖掘和梳理制作了《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类专业核心课程思政元素汇编》一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历史观,厚植家国情怀,引导他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在教室打造党史学习墙,制作大型党史手抄报,营造浓厚学习党史氛围。学生党员在教室宣讲党史学习墙内容,激发全体学生学习党史和国史的热情和学生党员宣讲党史的激情,丰富学生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的途径和方式。每名学生党员制作一个微党课视频,并在公寓党员工作站和学生宿舍中讲授党史微党课,把红色精神释放到每栋学生公寓、每间学生宿舍,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筑梦力量。学生党员组成“红色鲁东党史宣讲团”,到乳山市胶东育儿所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宣讲,向群众宣讲乳娘姜明真、肖国英等人“舍子保乳儿”、“不是亲生胜亲生”的故事。

四、以促进学院发展为目标,知行合一践行党史

学院坚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 争作贡献促发展”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服务群众和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在公寓党员工作站,设置意见箱,学生党员收集学生诉求和学生普遍关心关注的困难问题。每名党员、每个党组织每个学期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围绕师生关心的急、难、愁、盼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整理台账,让党支部和师生党员有计划进行认领,制定解决方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对所需办理的事宜,实行销号制,要求做成事、做好事,让师生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教师党员主动认领年度绩效任务、开展考研复试指导、就业一对一指导、科技创新竞赛指导等工作。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大赛、党团建设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师生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在即将到来的师范认证专家进校阶段,主动担当作为,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奋发作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撰稿:曲文娟 审核:于兆玲)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