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材料化学专业简介

材料化学(本科)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材料化学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建设专业和鲁东大学优势特色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专业群建设专业。依托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山东省高校高性能与功能高分子重点实验室、烟台核晶陶瓷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德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实验平台和实训基地,为本专业培养适应性强的应用型人才提供了保障。专业师资力量强、学术梯队合理、科研水平高,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相得益彰,能高效的将科研成果用于教学,2006年获得材料学硕士点授予权,2014年获材料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授予权。目前共招收16届学生、已毕业12届,为社会输送了96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近三年材料化学专业毕业生考研率屡创新高,2020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56.4%。

主干课程:基础化学原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功能材料、能源材料。

毕业去向:在新型功能材料、能源和环境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结构与性能测试等领域从事研究、教学、工艺设计、技术开发与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部分毕业生读研深造。

专业特色:为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对高技术材料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材料化学专业逐渐形成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能力为本位、以实践能力为目标”的专业特色和优势。

材料化学专业始终坚持绿色新能源、环境可持续材料的办学优势和特色,与国家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立足于创新人才和卓越人才计划,建立了集教学、实践于一体的校内创新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的专业教学模式,将学生培养为基础知识丰富、专业知识扎实、应用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实践型和研究创新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在近五年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材料化学专业学生以团队负责人的形式申请鲁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立项30多项,参与科技创新课题人数约100余人次,约占材料化学专业总人数的30%;主持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5项;在各级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共60余项;第十四届“挑战杯”鲁信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二等奖等各类重量级奖项,其中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二等奖是鲁东大学参加各类创业创新大赛所获得的全校最好成绩,创造了我校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的历史记录;在2016年“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和第二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银奖。还有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山东省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也获得了相当数量的奖项。在2018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材料本2016级学生肖涤非获得国家三等奖;熊道凯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省部级三等奖;在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中,材料本2015级学生分别荣获国家级三等奖、省部级二等奖和省部级三等奖好成绩。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山东省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也获得了相当数量的奖项; 2016年周俊豪的毕业论文《分级结构硫化钴的制备与电化学储锂性能》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王潇彤、赵佰胜等5名同学获鲁东大学2013-2014学年学生创新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赞扬。同时,近年来材料化学专业学生参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而且呈逐年增加之势,论文档次也越来越高。如2016级材料化学专业的邱龙宇和田晓宇同学分别以第一作者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SCI二区,IF = 3.927)期刊上发表一篇。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