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

化学学科是鲁东大学从“九五”期间开始建设的学科之一,山东省“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山东省财政扶持的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均挂靠在本学科。化学教学论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两个硕士学位授予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化学(师范类)三个本科专业均依托于本学科。2004年本学科开设的《有机化学》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精品课,2007年被确定为鲁东大学B2型建设项目。

学科队伍:本学科目前有教职工50余人,职称与学历结构较合理。其中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烟台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

科学研究:本学科现已形成有机新材料、无机功能材料,聚合物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天然产物的改性与结构,绿色化学与多相催化和材料理论模拟与计算六个稳定的有显著特色的研究方向。自2002年以来共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5项,厅局级和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20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自然科学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共计3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46篇,被EI收录139篇,被ISTP收录14篇

教学与人才培养:本学科所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化学(师范类)三个本科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320人,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12人,与天津大学联合培养材料学专业博士1人。自2002年以来共承担国家级教研项目1项,其他各级各类教研项目10余项;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实验教学与实验技术成果三等奖2项;2004年,本学科开设的《有机化学》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精品课;2007年,本学科开设的《无机化学》课程被评为鲁东大学校级精品课。

学术交流: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10余次;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密切联系;派本学科学术骨干到国内相应的重点学科学习交流;每年举办“学术报告月”,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

条件建设:本学科拥有山东省“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山东省财政扶持的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鲁东大学特种纤维研究所和环境科学研究所。目前可用于本学科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的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价值1800余万元。本学科拥有多媒体教室6个,拥有用于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的教学实验室520平方米,拥有专门用于研究生培养的专业实验室400平方米。

本学科已形成具有显著特色和优势的学科研究方向,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研究队伍;产学研究紧密结合,与区域经济、产业集团形成新型合作机制,为地区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标志性成果:

① 新型高分子吸附分离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

② 生物体内酶催化的小基团转移反应的理论研究

③ 新型的无机-有机纳米复合功能薄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④ 功能化丙烯腈聚合物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

⑤ 壳聚糖键合树形分子/贵金属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