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有机化学

有机化学学科是鲁东大学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2004年本学科开设的《有机化学》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精品课,山东省“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山东省财政扶持的“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均依托于本学科。在本学科的基础上衍生出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于2003年增列为硕士点。2007年本学科被确定为鲁东大学B3型建设项目。

学科队伍:本学科目前有教职工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4人,教授4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烟台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

科学研究:本学科已形成三个稳定的有显著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有机新材料合成,天然产物的改性与结构,药物合成化学。自2002年以来共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项,厅局级和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5项。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已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的41篇,被EI收录的42篇。

教学与人才培养:本学科所在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160人,目前与天津大学联合培养材料学专业博士1人。自2002年以来共承担教研项目6项;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实验教学与实验技术成果三等奖2项;2004年,本学科开设的《有机化学》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精品课,

学术交流: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大会发言报告3人次。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密切联系;派本学科学术骨干到国内相应的重点学科学习交流;每年举办“学术报告月”,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

条件建设:可用于本学科研究生培养的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价值800余万元。拥有多媒体教室1个,拥有专门用于研究生培养的专业实验室150m2,用于专门用于本科生培养的教学实验室200m2

依托有机化学学科优势,积极开展同烟台氨纶集团、烟台万华集团、烟台金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大型化工企业的合作项目,共同研究、开发科研课题,积极推进科学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

标志性成果:

(1) 壳聚糖键合树形分子/贵金属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

(2) 季铵化聚氨酯类多功能纤维添加剂的研制

(3) 单分散微米级聚苯乙烯微球的制备工艺研究

(4) 喹唑啉衍生物合成及合成方法研究

(5) 海藻中降血糖作用生物活性物质研究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