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是鲁东大学从“九五”期间开始建设的学科之一,1997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0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被确定为山东省“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2007年被确定为鲁东大学B1型建设项目。

学科队伍:本学科目前有教职工15人,全部为27-45岁之间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其中硕士生指导教师8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烟台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

科学研究:本学科现已形成功能高分子、特种纤维材料、有机-无机杂化高分子和聚合物理论模拟与计算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自2002年以来共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5项,厅局级和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15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自然科学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共计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85篇,被EI收录101篇,被ISTP收录11篇

教学与人才培养:本学科所在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80人,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12人,与天津大学联合培养材料学专业博士1人。自2002年以来共承担国家级教研项目1项,其他各级各类教研项目10余项;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实验教学与实验技术成果三等奖2项;本学科开设的《有机化学》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精品课,

学术交流: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密切联系;派本学科学术骨干到国内相应的重点学科学习交流;每年举办“学术报告月”,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

条件建设:本学科拥有山东省财政扶持的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鲁东大学特种纤维研究所和环境科学研究所。目前可用于本学科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的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价值1400余万元。本学科拥有多媒体教室4个,拥有用于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的教学实验室320平方米,拥有专门用于研究生培养的专业实验室100平方米。

本学科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为烟威地区的高分子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为地区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已与烟台氨纶公司开展了“新型羟烷基季铵盐类纤维添加剂的研制”、“季铵化聚氨脂类多功能纤维添加剂的研制”等项目的研究,联合开发新型特种纤维材料;与烟台硕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了“单分散微米级聚苯乙烯微球的制备”等项目的研究,联合开发液晶显示材料。

标志性成果:新型高分子吸附分离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

曲荣君教授主持完成的新型高分子吸附分离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系列研究,自主进行了多项原创性研究。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一、以壳聚糖、淀粉、纤维素等天然高分子材料和聚苯乙烯、酚醛树脂为原料,率先设计合成了对金属离子具有高度吸附选择性和吸附分离功能的新型螯合树脂。本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在国内外首次以天然高分子及其衍生物为蛇树脂、交联合成高分子为笼树脂,合成了具有蛇笼结构的螯合树脂。(2)采用“金属离子模板”保护功能基(主要是胺基和羟基)的方法合成高吸附选择性螯合树脂。(3)设计合成了多种以聚苯乙烯、酚醛树脂为骨架的含氮氧硫功能基的螯合树脂,研究了其对贵金属离子及有毒过渡金属离子的吸附性能及吸附机理。二、完成了具有吸附分离功能的螯合树脂前驱体聚丙烯腈的制备,为新型功能吸附材料的设计另辟新径,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丙烯腈基螯合树脂的合成工艺。本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首次实现了丙烯腈的原子转移自由基与逆向原子转移自由基活性聚合。(2)采用Monte Carlo法模拟聚丙烯腈的组成和高分子链的序列分布,全程监测高分子链中功能基的分布,指导丙烯腈的可控聚合。该课题组现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4篇,其中被SCI收录58篇,被EI收录71篇,被国内外学术论文引用80余篇次。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埃及及台湾的学者多次来函索取论文原件并交换论文,该研究成果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重大的社会效益。该系列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自然科学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