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无机化学

无机化学学科是化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在本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材料学学科已于2006年1月增列为硕士点。2007年无机化学学科被确定为鲁东大学B3型建设项目。

本学科目前教职工9人,其中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

目前本学科已形成三个稳定的有显著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无机功能材料,绿色化学与多相催化和配位化学。无机功能材料和绿色化学与多相催化侧重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配位化学方向侧重基础研究,三者结合组成本学科相互关联的学科研究体系。自2002年以来共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项,厅局级和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2项。该学科目前获得中国青年颗粒学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项,已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的19篇,被EI收录的22篇。

教学与人才培养:本学科所在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160人,每年有10余名学生考取中科院北京化学所、山东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重点科研院所和重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自2002年以来,学生参加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4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获省级优秀学士论文。2006年,赵培培等同学分别获得鲁东大学第五届“挑战杯”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同年赵培培同学获得第五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山东省赛区一等奖。

学术交流: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参加了山东省无机化学教改研讨会。与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密切联系;派本学科学术骨干到国内相应的重点学科学习交流;每年举办“学术报告月”,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2008年山东省无机化学教改研讨会计划由本学科承办。

条件建设:可用于本学科研究生培养的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价值900余万元。拥有多媒体教室1个,拥有专门用于本科生培养的教学实验室200m2,专门用于研究生培养的专业实验室150m2

无机化学学科是一门实用性较强的学科,在化工生产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学科同齐鲁石化公司研究院联合开展了多个项目的研究,如系列烃类蒸气转化制氢催化剂、苯酚选择性性氧化制对苯二酚催化剂、邻二甲苯选择性氧化制苯酐催化剂等,其中烃类蒸气转化制氢催化剂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占领了国内90%以上的市场,催化剂年销售额在2000万元以上。

标志性成果:

(1) 新型无机-有机纳米复合功能薄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2) 异丁烯选择性氧化制甲基丙烯酸甲酯的绿色催化技术研究

(3) 新型锂电池材料的研制与开发

(4) 新型无机多孔晶体材料的研制与开发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