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无机新材料创新团队

负责人及成员简介

殷平,1971年10月生,江苏东台人,南京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化学系系主任,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无机化学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无机功能材料 无机有机杂化材料 聚合物理论模拟与计算。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项目、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8项,在国际学术期刊《Chem. Mater.》、《Chem. Commun.》、《Europhys. Lett.》、《J. Hazard. Mater.》、《Mater. Chem. Phys.》、《Mater. Lett.》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成果(自然科学类)三等奖2项。

杨丽霞,1977年11月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学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 无机纳米材料。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鲁东大学中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横向科研课题4项在国际学术期刊《Adv. Mater.》、《J Phys. Chem. B》、《Cryst. Growth Des.》和《Mater. Chem. Phys.》等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徐彦宾,1979年5月生,兰州大学理学博士,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博士后,副教授。研究方向: 锂离子电池材料 湿法冶金。先后参与承担山东省信息产业厅锰酸锂正极材料的研发项目1项,主持并承担完成鲁东大学博士启动基金1项、现主持企业委托横向课题1项;近年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刊物《J. Power. Sources》、《Solid State Ions》、《 J. Mater. Proc. Tech.》、《Hydrometallurgy》等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3项,已授权1项; 科研成果获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

王峰,1975年12月生,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理学博士,讲师。研究方向:纳米陶瓷材料。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2项(20471067和20403027)、主持鲁东大学引进人才基金1项。目前已在国际学术期刊《J. Phys. Chem. B》、《Physica. E》、《Mater. Res. Bull.》、《Mater. Lett.》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均被SCI收录,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2008年山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

孙立祥,1977年2月生,山东大学理学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 生物计算化学,理论化学。目前主持鲁东大学博士基金“核酸碱基及其衍生物结构和性质的理论研究(LY20072903)”一项;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在《J. Phys. Chem. B》、《J. Phys. Chem. A》、《New J. Chem.》、《Chemical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physical organic chemist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ntum Chemistry》、《Journal of Molecular Structure: THEOCHEM》等杂志上发表论文SCI论文20 余篇。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为类分子筛材料功能配合聚合物的设计组装、结构表征、形貌控制、吸附催化性能及理论模拟研究。在此系列功能配位聚合物吸附剂、催化剂的设计组装过程中采用低能耗、低污染、条件温和的合成方法,并对其吸附、催化性能进行系统研发。

*主要研究纳米材料合成方法,对纳米材料进行结构设计和形貌调控,分析其生长机理;研究磁性材料在重金属离子污染方面的磁性分离以及以磁性材料为基体的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吸附分离效果;研究无机生物纳米材料的制备及作为药物缓释载体的应用。并采用溶胶-凝胶法和碳热还原反应来制备不同形貌的氮化硅/碳化硅纳米陶瓷材料。

*主要开展锂离子电池正极和负极材料的合成、性质表征和应用开发研究。研究重点包括:1.研究开发适用于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磷酸亚铁锂、锰酸锂等电池正极材料;2.探索研究具有新颖结构和性能的锂离子电池负极嵌层材料;3.嵌层功能固体材料的理论模拟计算。

学校微信